以源头活水引一池春水

发布者:十大正规的足球外围网站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10

十大正规的足球外围网站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建强建实“聚能环”辅导员工作坊,助力辅导员培优提升与专业成长,努力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水平辅导员队伍。


聚焦靶向 三重奏提升理论素养

以生为本,聚焦学生教育管理中的重点难点,为精准思政铺路架桥。通过以小见大的工作案例研讨、以点及面的工作技能培训、以浅入深的工作经验交流三重奏加强学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切实提升辅导员理论素养与工作能力。围绕思政教育、大数据赋能学生教育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发展式资助育人、高质量就业、网络思政、辅导员技能提升等方面以案例嵌入式、报告渗入式、交流融入式的方式构建多维提升理论素养的工作体系。三年来,学院辅导员获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省级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省级辅导员工作案例一等奖、省级辅导员论文二等奖等省级荣誉称号,我最喜爱的老师、校优秀辅导员、校优秀青年团干部、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校级荣誉称号二十余项,校级辅导员能力大赛、工作案例等工作技能竞赛获奖二十余项,立项省级及以上课题4项,发表论文十余篇,在高校辅导员在线、高校辅导员联盟等公众号上持续发声,积极做好网络思政工作。


赋能成长 双维度练就过硬本领

双维深入,全方面提升辅导员工作实践能力,为实践志愿服务搭台唱戏。打铁尚需自身硬,为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实现青春奋斗价值,学院一方面依托学校的各类平台,另一方面积极与行业企业、校友单位对接联系,组织辅导员通过寒暑假实践实习、挂职交流等形式进入红色实践基地、乡村振兴的最前沿、行业企业的一线挂职锻炼、顶岗实习,深入体察社会发展和单位用人需求及行业前景,采用课堂教学、报告讲座、交流座谈、参与竞赛、举办参观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实现从辅导员成长到学生进步的理论+实践的螺旋式上升,努力培养将论文和科研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新时代建设者。在辅导员引领下,申请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四项,获得“挑战杯”全国一等奖、红色专项国赛二等奖、“互联网+”全国银奖、“挑战杯”创业计划省金奖等省级以上创新创业、科技竞赛百余项。


环抱初心 一腔情助力梦想成长

引领辐射,以辅导员自身成长助力学生成长,为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培根夯基。辅导员把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上,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专业能力,以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为契机强化师生的思想政治觉悟,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以能力作风建设为核心强化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先进典型不断涌现,育人实效日益突出。以功能型社区党支部和河海大学首批生涯规划室为抓手,针对学生需求,开展促进学业、提升升学、指导就业为主题的党建帮扶活动。因材施教,开展多项专题团辅,覆盖学生2000余人。坚持就业与生涯同步,通过院领导、专任教师、辅导员、学生党员骨干四维结合的访企拓岗等方式为学生提升求职技能,匹配优质岗位,实现服务西部、扎根基层的高质量就业。先后获得江苏省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一等奖,“聚焦育人根本,聚力三项行动”入选江苏高校党建工作典型案例,学院2个支部获得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多名学生获得“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省三好”、“省优干”、“省优秀毕业生”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就业率保持90%以上,85%的学生选择重点行业基层岗位,辅导员与学生携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出育人的满意答卷。

  (该文章发表于  2023年3月31日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Baidu
sogou